魔法少女田調:策展人——劉星佑

文/深夜放電所 林凱裕

魔法少女田調:策展人——劉星佑

凱裕:星佑(魔法少女前輩)我想問當你小時候看到魔法少女的感覺是什麼?

星佑:甜蜜小天使(亞子的秘密)她用的變身器是一個很想粉餅盒裡面打開有鏡子,可以一直變成不同的年齡和形象。會發現原來那個類似的盒子是出現在媽媽的桌上的化妝品,就會拿來打開之後試試看能不能變身。

星佑:還有魔女小巫仙,她在施魔法的時候頭髮會像是蝴蝶翅膀一樣展開,唯一學會的是用掃把飛行,當來到人類世界是在滿月的晚上改騎吸塵器飛行,如果說甜蜜小天使滿足了粉餅鏡子變身的想像,小巫仙就是用吸塵器打破了掃把跟魔女之間的刻板印象,這兩個都是我幼稚園跟小學就有印象的魔法少女,是國中前的魔法少女建構。

(左圖出處:巴哈姆特)
(右圖出處:https://www.suruga-ya.com/zh-hant/product/120140936)

凱裕:小時候最早看到的是愛天使桃子

星佑:後來有人再談,她們變身之後要穿婚紗是一種傳統印象的束縛

凱裕:但他們穿婚紗不用有老公也可以自己穿婚紗,他們想穿婚紗去幹嘛就幹嘛,穿婚紗去吃拉麵也可以!穿婚紗的自主權!

星佑:還有哪吒鬧海,裡面畫的哪吒有一種男女共存的形象,想像混天綾像彩帶,像是那些奧運體操選手女生項目使用的彩帶。那時候在看一些少女漫畫的時候,看到裡面有一些片段是比較接近情色或煽情的畫面,還是會起生理反應,自己是對裡面的女主角有慾望還是其實是想像自己被男主角征服的體感?

凱裕:我在邀請魔法少女前輩之前有看過你有寫過一篇文章叫做:『你想成為庫洛魔法使還是一位策展人─庫洛展裡的驀然回首』。

凱裕:算是驅使我鼓起勇氣來訪問你的一個大的動機,我還是一個劇場設計跨魔法少女練習生(哈),談及關於自己如何透過在現實生活、在策劃以性別為主題的相關展覽中,實踐成為庫洛魔法使的過程看到關於這樣的書寫是非常被打動。那我想問星佑前輩,你最喜歡的卡牌是哪一張?

星佑:小時候最喜歡的應該是『鏡』,因為她跟桃矢一起被困在山中還談戀愛,在被封印前還親了桃矢一下!後面還有一集小櫻把『鏡』變成自己的樣子陪哥哥去買聖誕節禮物,結果桃矢還送了緞帶給她,再次變回卡牌之後那個緞帶就出現在她的頭髮上。

圖左:劉星佑/24歲時所創作的繪本作品《波利奇的秘密》
圖中:https://sunpeak.tw/ccs/card/28-Mirror.htm
圖右:https://www.dcard.tw/f/acg/p/233714485

星佑:這是我那時候受庫洛魔法使影響的作品,有星星、月亮、太陽這些元素,日常生活的現實跟迷幻夢境的結合。

凱裕:小時候在看這些卡牌的時候,都會覺得每一張卡牌後面都是一個截然不同屬性的空間,像是一個通道或是入口,反而會去幻想如果自己能夠穿越進入每一張卡牌的小世界看看。

星佑:那好像也可以去思考,魔法阿嬤是不是也能是魔法少女的一個樣態在臺灣?

凱裕:魔法阿嬤說不定年輕的時候是通靈少女郭X瑤 (臺式的魔法少女)

星佑:現在再回想這些,覺得自己最近真的被工作壓得實在是快沒魔力了!(吼)

星佑:小時候印象媽媽有收藏很多黑膠唱片,到有一天發現媽媽要把黑膠丟掉的時候,我那時候一開始只是覺得感覺有點浪費,所以趕快撿起來再拿去給專業的人洗唱盤,後來問了媽媽才知道,原來自己的母親將這些收藏視為一種不切實際的過往,這些東西在會讓她自己對家庭的付出不夠完整。

凱裕:但說不定這是媽媽為了她盡心呵護的家人以及家庭,這是她真心願意捨棄或放棄的

星佑:對我來說這可以看成是放棄成為魔女的一種犧牲,願意待在人類世界。就是像是你剛剛有提到關於深夜放電所《我愛你一分鐘》的那一位選擇成為社會期待的觀眾、還有那些我們認識的變裝皇后們、辣妹寶貝們,在選擇擁有或是放棄魔法都是需要代價的。

凱裕:我覺得星佑前輩提到代價這件事情是相對值得思考的路徑,就是我們選擇成為真實的自己究竟要承受多少付出假裝的無所謂跟豁達,把赤裸的自己攤出來就真的是誠實嗎?

星佑:當我發現認真在談性別的時候,關注的人相對是少的,需要用一種聰明的轉化方式將性別議題包含在裡面,會讓人更印象深刻。


魔法少女知識通:

魔法少女按字面意思解釋就是會使用魔法的年齡從7歲到18歲之間的人類女性。(最狹義的談法)
但一般作品中將其界定為——在極低(魔法/超能力)普及度的現實世界中出現的可以使用特殊能力的少女或可愛的男孩子。
大家可以點下面的網址進去看,有一張魔法少女陣營圖依照不同的劃分方式展開更多的可能性。
魔法少女動畫編年史——你的記憶中究竟有多少魔法少女?

定義自由派(不是女孩也行)+形式自由派(變不變身隨便啦)=哈利波特是魔法少女

只要有魔法少女的心就好,性別不重要、變不變身也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