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駐的身體影格—2023《成為迷影之前》5月系列放映 :澳門舞蹈影像節選

文字撰寫/丘智華

盛夏之前的五月,台北大稻埕聚集了一群因為舞蹈影像而聚集的迷影,他們分別來自於澳門、香港、新加坡以及台灣。舞蹈影像在此刻做了最即興且低限的串連。此次分享了澳門的實驗影像導演劉景愉(Keng-u Lao)、編舞家金曉霖(Alexis Kam)的舞蹈影像作品,都選自於年初在澳門舉辦的Rollout舞蹈電影節,這個電影節至今舉辦了五屆,是個仍持續長大的影展。說起Rollout的聚成,來自2015的香港,由西九文化特區(WKCD)及香港城市當代舞團(CCDC)合辦的光影舞蹈工作坊,在這身體與影像工作者之間的各種交流,及後續透過委約的方式,讓舞蹈影像在中、港、澳、台開枝散葉。而當時參與的澳門編舞家劉楚華(Chloe Lao),返澳後與製作人鄺華歡(Erik Kuong)共同策劃兩年一次的Rollout舞蹈影像展的平台,讓舞蹈與影像的交融,能在澳門得以延續。

當香港-跳格(Hong Kong International Movement-image Festival)持續以一個舞團資源挹注舞蹈影像的生成時,澳門則以自己的方式,靈活的調度,讓舞蹈與影像有些不一樣的可能,如同筆者的觀察,香港與澳門在不同條件下,各自延展不同的的道路。兩者相依也同時獨立。澳門在有限的條件下,凝聚各項資源,匯聚澳門本地藝術家,以工作坊、委約製片,同時邀請國外藝術家以不同領域專業,讓本地藝術家能從他者折射於自身。而香港則是近年在策展人葉亦蕾(Elysa Wendi)與CCDC的同仁共同策劃下,推進身體、影像的多重實驗,試圖以不同的「展」與「演」,擴展身體、影像的複雜面貌。當展演成為調度身體、影像的不同方式,也在電影工業中,畫擬身體的視覺性暫留。

一個地方,有個持續放映舞蹈影像的平台,讓他們可以對話,亦可爭論,爭論何謂舞蹈、又為何影像?兩者為何並置?為何需要成為新的藝術系統?透過這些提問,梳理了兩者間的關係,漸漸的刻畫一些可能的輪廓,模糊或許就是可能的答案,如同影像本身很難界定,類型橫跨已為常態,唯有透過佇立於中線,向兩方探究才能以自身為命題,讓提問成為作品本身,舞蹈即是影像,反之亦然。

台灣在多方努力下,曇花綻放,大家處在一個單飛不解散的團體行動中,以各方的理解下,做出對於舞蹈影像的不同詮釋,舉辦影展、工作坊、教育課程、例行放映,在眾多詮釋中,尚未出現能持續穩定的平台,對於沒有歸屬的舞蹈影像遊魂,也只能在外觀看,並適時加入。這牽扯藝術生態、體制、系統的討論,看似遙不可及,但在疫情下,有了轉機:各地文化機構開始鼓勵線上創作,而影像成為最容易流通的格式(Format),即便生疏,大家也以線上製作作為線下的替代,從單純的記錄到影像的再創作,大家開始嘗試影像的一些可能性,因為資源,成為一種學習的動力,因為無法見面,舞蹈的影像成為一種顯學。但,好景不長。疫情稍緩,此刻影像尚未完全顯影,即進入後疫情時代,影像作為替代品被放置一旁。人們重新群聚,對實體的渴望削弱影像的需求。但,影像的多重身份,似乎來不及被完全理解,就被按下停止鍵。影像其實不只敘事,順向的時間軸線也不是唯一,它能成為裝置,成為空間、成為身體。對於陌生的媒材保持好奇、理解與觀察,我想就是對於一個需要跨越的藝術形式,較好的學習方式。舞蹈影像工作者即便作為少數,但也就這兩種媒材之間,提出更多可能與想像,暫駐的身體影格,未曾停歇,也將繼續下去。

丘智華 2023.08.18


關於《成為迷影之前》系列放映:

在成為迷影 ( cinephile ) 之前,我們能做的,只是再看一部電影。若尚未具備評論電影的能力,仍舊可同聚一堂相互討論影像,觀影不是迷影的專利,人人都有成為專業觀眾的潛能。

《成為迷影之前》計畫持續由丘智華、王甯主持,透過近年兩人在錄像與舞蹈創作中的經驗,讓電影作為一個媒介,透過放映與討論,探究身體與影像裡的互文關係,從2022年起聚思製造端協辦,提供場地支持。每個月的電影放映即將展開,從4月到12月,共計9場的影像放映暨討論。將以影幀為本,討論身體書寫的各種可能性。今年的播放單元除了延續一些經典電影,也將帶入女性、歷史、傷痕等議題,也規劃視覺藝術家的身體行為與抵抗,或是實驗影像的本質辯證。當代的影像無須敘事、身體也可非舞行動。

2023放映時間:

4月27日  (四) 親暱之流

5月30日  (二) 澳門舞蹈影像節選

6月29日  (四) 東南亞身體詩集

7月20日  (四) 殘缺之痕

8月10日  (四) 當代視覺藝術中的身體與行為

9月28日    (四) 反覆練習-重演的人生

10月19日(四)日月無光的時空旅人

11月9日  (四) 拾獲的影像記憶

12月7日  (四) 停格的流動影幀

時間:19:00 準時開演 (請提早10分鐘入場)

地點:思劇場(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巷1號3樓)

更多放映資訊請追蹤 FB粉絲專頁 純屬虛構製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