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出任務!在地的熱鬧盛會居然來自百年前的麟洛的人神戀?

屏東麟洛在哪裡?思團夥伴出差去!

思劇團從大稻埕在地出發,
連結在地文化就像繫起我們與生活的養分,
這一次思劇團夥伴來到屏東麟洛跟在地夥伴共下做戲啦!
屏東縣麟洛鄉位於臺灣屏東縣北部,是客家六堆中的「前堆」,
「麟洛」的地名據說來自於先輩在開闢水圳時發現大龜,
正所謂「有龜必有麟」,象徵「麟趾呈祥」之兆,故取名「麟洛」。

距離屏東市區車程不到15分鐘的麟洛,自古以來為人們進到屏東市區之過道,人們為了生活來來往往路過此地,也因此聚集了多元的族群喔!

在地的熱鬧盛會居然來自百年前麟洛的人神戀?

屏東縣麟洛鄉在地的熱鬧盛會「王爺奶奶回娘家」,是一段相傳在清朝年間由九如三山國王廟大王爺及客家人徐秀桃所譜成的人神戀故事。

每年的大年初二,麟洛人都會到九如將大王爺和王爺奶奶迎回娘家麟洛,王爺奶奶自九如出發再回到麟洛的娘家,穿梭兩鄉間庇佑地方,也因此成功化解了這兩百多年來地方上的閩客衝突。

時至今日,「王爺奶奶回娘家」也是麟洛在地每年熱鬧的盛事,活動不但跨越了閩南、客家兩大族群,串連九如、長治與麟洛三地,更於2003年擴大舉辦成文化祭,恰如在每年的大年初二喚醒了麟洛這一隻沈睡麒麟。

據說有句用來表示兩地感情的諺語:「麟洛母舅,九如親家。」

2022 集結劇場演員與在地鄉親的特別製作--《樂土》

今年為歡慶六堆300年,思劇團來到了屏東麟洛這個塊美麗的樂土,
由金鐘編劇徐麗雯與張哲龍共同擔任編劇,集結劇場演員與在地青年及長輩演員共同合作,
以客語、華語、閩南語,甚至是日語進行排練,
4/23(六)- 4/24(日)將在麟洛鄭成功廟演出,歡迎一同來觀賞呈現麟洛獨特在地文化丰采--《樂土》。
有空的話,不妨和思劇團一起到麟洛感受在地文化吧!

(麟洛鄭成功廟:909屏東縣麟洛鄉成功路1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