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2-0-2-3

文/薛祖杰

在2023的年末寫創作日誌,覺得如果回溯今年做的事也是蠻有意思的。為什麼叫他們「幽靈」呢,因為他們就像是幽靈,覺得不做出來不行,但是做出來之後也不斷希望他們持續的成長。

2023的二月,我完成了「選擇性緘默」族群的工作坊。

選擇性緘默是什麼呢?

選擇性緘默症(英語:Selective mutism)是一種社交焦慮症,情緒行為障礙,患者有正常説話的能力,但在特定情境下就是說不出口。《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把選擇性緘默症描述為兒童的罕見心理失調。患有這種症狀的兒童和成人能正常說話和理解語言,但在某些社交場合卻無法說話。他們其他的行為和學習能力都正常。但是症狀的程度與保持時間顯然與害羞相異,譬如一個小孩在學校裡完全靜默,在家中卻能自由說話,如有陌生人在場可能又會令小孩靜默,不過如果小孩在跟朋友語音聊天的話他可能不會那麼安靜。

而邀請他們做表演工作坊,到最後他們願意開口講話,真心非常喜歡這樣的交流。

2023的四月,我嘗試使用音像藝術來創作的形式與媒介,並做了一個呈現。

這個作品叫做《來回溫存的一條輸送帶》。非常長的作品名,在討論回憶在我們大腦結構裡如何運作,非常複雜也意外簡單。就像是我們所有人面對不同回憶的狀態。而我們的意識也不斷在潛意識與意識中不斷流動與徘徊。就像是現在一樣。

2023的十月,在被入選東京藝術節CAMP計畫後,我才駐地在池袋這個地區。

池袋非常有趣,它是一個法外之地,聚集移民、黑道、遊民的地方。而我要工作的劇院是之前的黑市,但因為是政府要重整這個地方,所以將遊民睡覺的公園、交易器官、人口的黑市變成了劇院。

而這個劇院也成為我田調的基地,向外擴張。

就像是,這個地方因為移民太多,稅收短缺,而黑道太多,居民搬遷,所以稅收大量減少而必須要和別的縣市合併。

原本JR線沒有要經過池袋,但因為巢鴨監獄而改到池袋設站。

原本有一座監獄,關押政治犯在這裡,而後來變成一個百貨公司,現在還有一個紀念碑。

我以池袋作為基地,做了與之前《地帶》形式類似的呈現,在討論池袋當地歷史的都市仕紳化,我非常喜歡這個作品,因為是外國人,所以更沒有禁忌,而且本地人也更願意與我分享。

2023的十一月,我做了兩個呈現:《派翠阿奇幽靈》、《安妮意識》。

這兩個呈現,是我延續了科技藝術與表演藝術覺得有趣的題材,嘗試融合臉部動態捕捉技術與VR的影像,很多第一次的嘗試。非常幸運的,這兩個作品分別在兩個不要求成果的平台上做呈現,所以我可以好好的創作直到最後一刻。

《派翠阿奇幽靈》是非常個人的作品,在討論遺產分配的制度與社會中父權的制度,我認為科技實現了我某個對於劇場形式的想像。而我認為在家族裡面作用的幽靈,到現在仍依舊存在。

最後的《安妮意識》,大家還記得高中時候在健教課上CPR課的安妮假人嗎?他其實是一個無名的女屍,淹死在塞納河邊,然後他就病理學家做成一個標本,然後叫他安妮,因為他沒有因為泡在河裡變成一個浮腫的人,而是保持微笑,然後他就被那個病理學家收藏起來了。然後取名叫他安妮,並且複製她千萬次。

如果,這個安妮擁有了自己的意識,那他會不會算是瑕疵品?因為他會像是一個人類。那會是什麼樣的故事?

2023的幽靈會纏著我,我知道。因為他們都還沒被觀眾們看見呢。請這些幽靈繼續纏著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