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當代表演藝術性別創作網絡平臺(NPSEA Project) 」前身為「東南亞性別網絡計畫」,是由臺灣聚思製造端從2021年起發起並協同其他東南亞國際單位共同主辦的的國際交換及駐村計畫,包括新加坡Dance Nucleus及菲律賓Pineapple Lab等。過去兩年,計畫每年薦邀東南亞地區藝術家,以線上駐村的方式,透過東南亞地區共有之性別議題聚集彼此創作,進行文化交流並建構階段呈現,同步實驗在疫情之下,如何持續推進兩個民間組織的國際網絡關係發展,整合「線上」及「實體」方式持續推動及支持兩地新銳藝術家的國際創作經驗。
 
2023年在疫情結束的同時,東南亞性別網絡亦走到第三年。因此延續過去與Dance Nucleus線上虛擬建立的國際合作關係,計畫發展為「東南亞當代表演藝術性別創作網絡平臺」,期望以「平臺」性質出發進一步整合東南亞地區的展演、創作資源及關係,以「國際交換駐村」、「國際展演計畫」、「線上共學」等多種方式持續推進及支持臺灣新銳藝術家的國際發展。同時針對性別議題創作及國際關係的觀察,計畫也以「觀察書寫」及「在臺分享會」的方式,實踐東南亞性別議題的知識交換及經驗推廣。

國際交換駐村

國際交換駐村旨在延伸過去兩年的線上駐村成果及關係,以聚思製造端及Dance Nucleus的共同行政能量、當地人脈及空間資源,支持新銳性別創作者持續投入實際的交流討論及進行當地田調,在累積藝術家的國際創作經驗的同時,逐步實驗後疫情時代民間國際製作的可能性。

2023年的國際交換駐村因應國際疫情解封,以重點深化延伸的方式以三個階段逐步回到實體。今年初率先支持過去曾合作的臺灣藝術家周寬柔及新加坡藝術家Hasyimah Harith於新加坡進行實體交換駐村,開啟雙方創作的第一階段對話。同時整合運用過去兩年累續線上資源及經驗,支持藝術家於下半年持續以書寫、線上會議等方式投入第二階段的交流發展。計畫亦將於2024年持續投入第三階段實體發展產出,支持新銳性別議題工作者持續在東南亞網絡中延伸並逐步實體化過去兩年的網絡交流關係。

交換藝術家|周寬柔(台灣)、Hayimah Harith (新加坡)
國際展演計畫|

da:ns LAB 2023 藝術家實驗工作坊

da:ns LAB是由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主辦,並由Dance Nucleus 策畫的年度跨國藝術家實驗工作坊。平台起動於2015年,試圖以藝術家及不同藝術工作者的集體討論及批判審視,重新審視當代表演藝術的思維與實踐。每年的da:ns LAB都設有不一樣的主題,並因應當年主題邀請藝術家進行分享及深度交流討論,透過相互的回應推動新加坡和表演藝術生態的再發展。 

da:ns LAB 2023的策展主題為「IDIOSYNCRASIES」,藝術家們試圖跳脫傳統的身份認同及行為傳統,為「何為酷兒」及「如何使酷兒的概念持續流動」的當代藝術實踐策略進行一計三天的深度研討及討論。
 

VECTOR#3 跨領域展演

VECTOR跨領域展演是由Dance Nucleus與濱海藝術中心共同製作的年度跨領域展演,每年都會邀請來自新加坡、亞洲或澳洲各地的跨域實驗作品進行展演。

在2023年的VECTOR#3中,從不同形態的聲音、行為、影像與肢體表演間,藝術家透過展演作品引領觀眾共同體驗不同面向及挑戰持續流動的酷兒展演,以酷兒議題的開放及多元回應策展主題「IDIOSYNCRASIES」。透過展演,藝術家也以行動試著將「酷兒」由一個身份代表或身份政治的概念,轉化為一個動詞,建立當代表演藝術一個積極並持續的假設與批判過程,測試展演邊界及形塑更多可能的表演形式。
 
支持藝術家|Betty Apple(倍帝愛波)(台灣)
參與藝術家|周寬柔(台灣)
線上共學|

[CP]3 亞洲當代表演藝術學習平台

「[CP]3 亞洲當代表演藝術學習平台」(Certificate Programme for Critical Practice in Contemporary Performance, 簡稱[CP]3),顧名意義是由Certificate Programme (證書課程)、Critical Practice(批判實踐)及Contemporary Performance (當代表演藝術) 三個核心概念交織而成的亞洲線上表演藝術學習平台計畫。

計畫由新加坡藝文單位Dance Nucleus 主辦,藉由約半年的密集線上學院的形式,訓練及促進當代獨立藝術家建構發展個人創作背後的方法論。2023年課程由來自12個國家/城市如:澳洲、泰國、印尼、菲律賓、印度、日本、中國、香港、台灣等地的講師和參與藝術家組成跨世代的共學小組,設計不同單元的當代表演藝術共學課程、一對一的引導環節及學習成果報告,推動獨立藝術家在亞洲表演藝術領域的集體共學思潮、討論與行動、打破傳統表演藝術的階級學習架構。
 
支持藝術家|李文皓 (台灣)
共同主辦(2021年-2023年) |

Dance Nucleus(新加坡)

Dance Nucleus是新加坡以支持獨立/當代表演實踐研究、創作發展和製作為任務的藝文平臺組織。Dance Nucleus著力提供給予批判論述、自學、藝術交流以及實踐支持的文化環境予計畫成員,並致力於回應及支持藝術家的創作需要,Dance Nucleus在新加坡、東南亞、亞洲和澳洲以及全球都有合作夥伴,並將發展重心放在東南亞。同時也是亞洲當代舞蹈網絡(Asia Network for Dance, AND+)核心成員之一。

藝術家|

周寬柔(台灣)

臺灣臺北人。從事身體創作、表演、設計與教育相關工作。作品取材自日常中的異常身體,用舞蹈視角捕捉這些處境中的行為與生活動態,藉由「創造」而非「創作」的概念去拓展獨到的劇場形式,近年專注於情慾身體研究。曾參與台北藝穗節、三十沙龍、漂鳥平台、嘉義新舞風等平台計畫,也曾受邀參與巴黎CND Camping 2019、德國Tanzmesse 2022、新加坡Dance Nucleus da:ns lab 2023等活動。2021與夥伴陳詣芩共作「女殊運動」計畫參與思劇團主辦之東南亞性別網絡,同年計畫受邀參與泰國Loei、日本東京等地方藝術節。2022作品《TOMATO》代表臺灣季至愛丁堡藝穗節巡演,獲得五星好評與The Bobby Award殊榮。

藝術家|

Hayimah Harith (新加坡)

Hasyimah Harith 是位新加坡的馬來穆斯林女性藝術家,受過 15 年馬來民族舞蹈訓練,她演出、編創和教授各類型傳統馬來舞蹈,像是 Asli、Inang、Joget 和 Zapin,她也是視覺藝術教育家和 P7:1SMA 舞團的共同創辦人,成立於 2016 的舞團透過舞蹈來挑戰和再想像馬來人和身分之間的關係。
Hasyimah 的作品常從自己身體出發探索馬來身分、殖民以及身為女性的創傷,藉此重新取得身體主控權,她的創作方法使用脆弱、歡愉和告解的策略,相信身體的話語權可以抵抗和戰勝時常貼在馬來穆斯林女性的既定羞恥標籤。
藝術家|

Betty Apple(倍帝愛波)(台灣)

2023年受邀於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舉辦的Da:ns LAB中進行創作經驗分享及VECTOR#3中發表作品”Rubber Mermaid’s Escape Room”。

現居臺北,為台灣Y世代前衛藝術家,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新媒體藝術研究所 。創作受銳舞派對、次文化、前衛劇場、新媒體電影、後網路藝術影響, 常見以電子音樂創作者、聲音藝術表演者、LiveArt、DJ、藝術RAVE策劃等身份實現「身體政治」之創作理念。
近期受邀至2022墨爾本藝穗節,雪梨 Day For Night 酷兒表演藝術節,Asia Topa 亞太表演藝術三年展,2021、2018亞洲雙年展、荷蘭2021 Other Futures Festival, 義大利 Santarcangelo2050 Festvial、柏林CTM Festival, 澳洲MONA FOMA festival,印尼2019 Biennale Jogja,挪威2019 Bergen Assembly、2018-2020 臺北藝術節 等演出。
錄像作品受法國解放報Libération 2021年8月專題報導,也為 何曉玫MeimageDance舞團《默島新樂園》,2019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 李貞葳《不要臉》,2020 臺北藝術節 《超自然神乩》以及慢島劇團 《高地來的男人》音樂設計。
藝術家|

李文皓 (台灣)

李文皓是一名當代表演藝術創作者與表演者,藝術創作實踐包含臨場藝術、當代舞 蹈、當代劇場以及劇場構作。深受視覺藝術、行為藝術與當代舞蹈的影響,李文皓 的作品遊走於表演/非表演的邊界以及日常生活場景中觀眾—表演者之間的劇場性 結構。因此,李文皓作品發表的地方並非傳統黑盒子劇場,而是散見於替代空間、 藝廊或展覽空間之中。

除了藝術家身份,李文皓同時是一位愛吃鬼;因此食物作為物件是李文皓作品中的 一特色。食物不僅在感官上賦予色香味,也在藝術家作品中進一步連結記憶、歷史、 生命以及人際關係。近期,李文皓的創作主題逐漸涉足臺灣史,尤其是戒嚴時期下 的藝術創作與流行音樂。
導演作品《看得見的音樂表演—從合奏到合作》曾受第 20 屆台新藝術獎提名,碩士論文《一個零度的實驗以舞作《傑宏.貝爾》為例》獲 2022 臺灣舞蹈學會碩士論文 菁霖獎。2022 思劇團東南亞性別網絡駐村藝術家。 

2023年東南亞性別網絡交流記錄......

更多東南亞性別網絡......

東南亞性別網絡 2.0:虛實駐村

東南亞性別網絡 2.0:虛實駐村

東南亞性別網絡:雲端駐村

東南亞性別網絡:雲端駐村